約翰-墨菲的資金管理要領和交易策略舉要

約翰-墨菲的資金管理要領和交易策略舉要,道理相通的,期貨、外匯、百家樂一樣。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啟示:

一個優秀的交易高手的定義應該是,能夠連續多年獲得穩定持續的連續復利回報,經年累月地賺錢而不是一朝暴富,常賺而不是大賺,資本市場的高額利潤應來源於長期累積低風險下的持續利潤的結果,職業交易者只追求最可靠的,只有業餘低手才只關注利潤最大化和滿足於短暫的輝煌中。這也是多數人易現輝煌,難有成就的根本原因。

重倉和頻繁交易導致成績巨幅震盪是業餘低手的表現,且兩者相互作用,互為因果。堅忍,耐心,信心並頑強執著地積累成功才是職業的交易態度。

是否能明確,定量,系統地,從根本上必然地限制住你的單次和總的操作風險,是區分贏家和輸家的分界點,隨後才是天賦,勤奮,運氣得到盡可能大的成績,而成績如何其中相當大地取決於市場,即「成事在天」。至於輸家再怎麼輝煌都只是震盪而已,最終是逃不脫輸光的命運。從主觀情緒型交易者質變到客觀系統型交易者是長期積累沉澱昇華的結果:無意識—-意識到—做到—-做好—-堅持—-習慣—-融會貫通—-忘記—-大成。

小錢靠技術(聰明),大錢靠意志(智慧)。長線(智慧)判方向,短線(聰明)找時機。智慧成大業,聰明只果腹。聰明過了頭就會喪失智慧(為自作聰明),所以我要智慧過人而放棄小聰明(為大智若愚)。這裡的意志應理解成為堅持自己的正確理念和有效的方法不動搖。

止損是以一系列小損失取代更大的致命的損失,它不一定是對行情的「否」判斷(即止損完成不一定就會朝反方向繼續甚至多數不會,但僅僅為那一次「真的」也有必要堅持,最多只是反止損再介入),而只是首先超過了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所以資金最大損失原則(必須絕對〈=資產的5%)必須嚴格首要遵守。至於止損太頻繁的損失需要從開倉手數和開倉位,止損位的設置合理性及耐心等待和必要的放棄上去改進。

大行情更應輕倉慎加碼(因行情大震盪也大,由於貪心盲目加碼不僅會在震盪中喪失利潤,更會失去方向從而破壞節奏徹底失敗)。

僅就單筆和局部而言,正確的方法不一定會有最好的結果,錯誤的方法也會有偶然的勝利甚至輝煌,但就長遠和全部來看,成功必然來自於堅持正確的習慣方法和不斷完善的性格修煉。

大自然本身是由規律性和大部分隨機性組成,任何想完全,徹底,精確地把握世界的想法,都是狂妄,無知和愚蠢的表現,追求完美就是表現形式之一,「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於人我們講是緣分而非最好,於事我們講究適應,能改變的是自己而非寄予外界提供。

利潤是風險的產物而非慾望的產物,風險永遠是第一位的,是可以自身控制和規避但不是逃避,因為任何利潤的獲得都是承擔一定風險才能獲取的回報,只要交易思想正確,對於應該承擔的風險我們要從容不迫。

正確分析預測只是成功投資的第一步,成功投資的基礎更需要嚴格的風險管理(倉位管理和止損管理),嚴謹的自我心理和情緒控制(寵辱不驚,處驚不變)。

心理控制第一,風險管理第二,分析技能重要性最次。

必須在交易中克服對資產權益的過度關注或攙雜進個人主觀需求原因,從而引發貪婪和恐懼情緒放大造成戰術混亂,戰略走樣最終將該做好的事搞得徹底失敗。交易在無慾的狀態下才能更多收穫,做好該做的而不是最想做的。市場不是你尋求刺激的場所,也不是你的取款機器。

任何的事物,對他的定義越嚴格,它的內涵越少。實際的操作性才越強。在我們的交易規則和交易計劃的構成和制定中,也必須如此從本質和深處理解和執行,這樣才能保證成功率。

盯住止損(止贏),止損(止贏)是自己控制的(謀事在人);不考慮利潤,因為利潤是由市場控制的(成事在天)!

減少無謂的交易,你離成功就更加接近了。減少無謂的交易,你離成功就更加接近了。天天大贏家

當市場處於無序波動或小幅盤整之時,我也能接到不少投資者朋友的電話,咨詢目前該買或賣,我總是說:”目前沒有交易價值”,當市場處於趨勢狀態而價格稍微出現回折時,也能接到不少咨詢電話,詢問趨勢是否結束,我一般的回答是:”行情不會輕易結束,應該暫時忍受價格的不利波動以換取更大的利潤”。確實,盤整時期的迫切交易與趨勢狀態的急功近利是市場上普遍的行為,我把這些交易總結為:無謂的交易。

盡量減少無謂的交易,你離成功就更加接近了。

無謂的交易是導致虧損和心態不好的主要原因,也是養成壞的交易習慣的重要原因。無謂的交易主要表現為交易的隨意性、臨時的衝動性、人云亦云性和在任何情況下都進行交易的頻繁性。它與專業的交易具有本質的區別,所以它帶來的虧損可能性將遠大於專業的交易。專業的交易也經常出現虧損,但專業的交易具有章法,虧損幅度總體可控,專業交易是盡量減少或避免交易的隨意性的。

什麼是無謂的交易呢?簡單來講就是沒有價值的交易,風險利潤不成比例的交易,見機會就想抓的交易,什麼機會都不放過的交易,只要價格波動就做的交易。它不評估這筆交易可能給他帶來多大的利潤和相應承擔的風險,總抱著僥倖的心理,覺得賺幾個點就可以了,他只看到了利潤而忽視了潛在的風險。或者任何時候都覺得大的機會就在眼前,不做的話會錯失良機。它不管目前的波動是否符合自己的交易習慣,總是在利潤陷阱的驅動下將微小的機會在自己心裡放大成巨大的機會。無謂的交易同時是對市場並沒有做深刻的分析之後的交易,交易表現為相當大的隨意性、衝動性。

市場並不總是處於具有交易價值的狀態。什麼是交易價值呢?簡單來講就是對得起自己設定的止損幅度的交易。若這筆交易連自己的止損幅度都對不起的話,那它就是沒有價值的交易。市場大部分時間都處於盤整震盪狀態或者小幅波動狀態,也就是說大部分情況下市場都沒有很好的交易機會。無謂的交易都是在這種狀態下出現的。在這種狀態下,任何一筆交易最多是盈虧幅度相當,更何況人性的弱點注定了交易大部分情況下都是以虧損離場的。在市場處於沒有交易價值的情況下很多人就因為無謂的交易而使帳戶出現了不小的虧損,進而導致交易心態的破壞,並使他在真正的交易機會出現時,因為前一段時間的交易虧損的陰影而使他反倒不敢交易。並且因為他養成了頻繁交易的習慣,所以即使他把握住了一次絕好的進場點也會很快離場而錯失真正的獲利機會。無謂的交易不僅使你在盤整時慢慢虧損,同時也使你在趨勢中無法持有頭寸。無謂的交易所形成的壞的交易習慣使他總是無法真正獲利。

無謂的交易表面上看也是在進行投機交易,似乎與別人沒有多大的區別,但事實並非如此。進行無謂交易的投資者並沒有真正瞭解什麼是投機。什麼是投機呢?投機就是投資機會,沒有機會就不進場交易,就如同打獵,不看見獵物絕不開槍。投機成功與否看的是投機的結果,是通過獲利的結果來使交易者獲得快樂。而無謂的交易則是看見任何物體都開槍,不管是不是獵物,它更像玩遊戲。遊戲的快樂來自於遊戲過程而並不一定是結果。無謂的交易本質上並不是在投機,而是在用資金來玩期貨的遊戲,是一種資金純消耗性的行為,這種交易行為與他獲利的目標是背道而馳的。無謂的交易同時是對自己的一種放縱,是對交易極不負責任的行為。無謂的交易使投資者滿足了進場交易的癮,解除了不交易就非常難受的感覺,過程或進場時是快樂的,但結果卻往往並不好,如同玩遊戲最終必然付費一樣。

那麼,為什麼很多人會如此呢?難道他不知道他交易的目的嗎?我認為根本的原因是:強烈的獲利慾望使他頻繁的交易,使他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要交易,也就是利潤的陷阱使他進行無謂的交易。市場上最大的陷阱就是利潤,是預期的利潤使人失去客觀和理智,使人忽視風險的存在。

問題的關鍵是:我們往往無法判斷交易機會。確實,交易機會的判斷及行情規模的評估是無法確定的,但正是這種無法確定性就導致了風險存在的必然性,也就是說任何一次交易風險是必然存在的,而利潤卻無法確定。這就更加應該引起投資者首先對風險的關注,而不是利潤。無謂的交易恰恰是更多的看到利潤而忽視了潛在的風險。飄渺的利潤如無形的手促使很多投資者盲目的交易。只要清醒的認識到利潤的不確定性和風險的必然性你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減少無謂的交易,而這也是減少無謂交易的必然基礎。

減少無謂的交易並不等於你平時就不交易,並不是說只要減少了無謂交易你就必然能抓住有價值的機會。適當的交易是與市場保持聯繫的重要手段,關鍵是你每次交易一定要慎重考慮,完全清楚進場之後在哪裡止損,以及市場目前是否具有好的進場點位等。有些行情你能看得到,卻難以真正的把握到,我們只能做那些既看得到也可以把握的行情,這樣的行情其實一年之中並不多,這是多少年以來已經驗證過的事實。

減少無謂的交易相當於節省子彈,要珍惜每一顆子彈,使它用在恰當的地方,而不要沉迷於打槍的快樂之中。